一次弄懂婚禮習俗

一次弄懂婚禮習俗

婚禮的禮俗百百種,但在許多長輩的心中婚禮禮俗式不可或缺的,幸福氛圍遵循古禮,並融入新的禮俗創意來完成每一場的婚禮,讓結婚迎娶輕鬆明確又不卡關,為即將結婚的新人們整理以下簡單的禮俗概念。

Q1提親當天男方要幾個人去? 什麼人不能去?

A:一般來說沒有特別規定,但大多當然是以雙數為主,提親除了新郎和新郎父母親不能缺席外,如果有一位圓融的媒婆在中間進行溝通協調,更能您事半功倍地把婚禮進行,那是最好不過的了,畢竟結婚是兩家人的大事情,需要兼顧的事情太多了。

 

Q2婚禮儀式,男方的姊妹不能參加?

A:姑嫂不能相送,在習俗中因「姑」和「孤」同音,「嫂」掃帚星的「掃」同音,對於新娘子來說不吉利所以才有這樣的習俗,不過在於現代要不要遵守這樣習俗是要看兩家人觀念而定。

 

Q3喜餅數量應該要準備多少?

A:通常喜餅的數量會依照賓客帖子的數量來估算,所以要事先確認賓客量,避免超出太多預算,而喜餅費用通常都是由男方負擔,大多數的男方會自動加上女方要回給男方的數量,這種習俗稱為「添秤頭」。

 

Q4紅包應注意什麼呢?

A:在台灣習俗中喜雙喪單,紅包數字應避開「4」和「8」因有「死」和「別」的諧音,紅包禮金的多寡只要雙方談好即可,視經濟能力而定,如果結訂同天,那麼紅包的項目需要經過詳細核對,避免重複。媒人紅包是一定要給,男女雙方都要包來答謝媒人,照習俗女方包的金額不可高過於男方。

 

Q5迎娶禮車應該要怎麼坐?

A:迎娶禮車數量應是雙數,常見數量為6(避免4或8),媒人和花童應坐在第一輛的前導車,新郎坐在第二輛,其他伴郎依序坐。

 

Q6「姊妹桌」要在什麼時候吃?

A:姊妹桌通常是新郎來迎娶之前或婚禮的前天晚上吃,新娘會與家人、兄弟姊妹或閨中密友一起吃飯相聚象徵性的離別宴,祝福新娘嫁得好郎君,不過現代人忙碌這項傳統的儀式也漸漸被省略了。

 

Q7什麼是安床儀式?

A:婚禮前會選個吉日進行安床,有四大步驟「鋪床」、「滾床」、「升帳」、「開舖」,「鋪床」新床組不可靠牆擺,床墊也要立起來至安床時間到,由好命婆進行安床儀式;「滾床」找一位生肖屬龍的男童,在新房床上翻滾,象徵早生貴子,安床後至結婚當天,不可空床或新郎一人獨睡,會找尋一位生肖屬龍的男童睡到結婚前夕,如沒屬龍男童放新娘的衣服在床也可;「升帳」是由好命婆幫新床掛蚊帳,若不需要可省略此步驟;「開舖」是結婚當天使用新床。安床後到結婚當天就寢前,任何人都不可觸碰與坐新床,結婚當天新娘可以做床上則不能躺下(習俗意指新娘婚後會有病痛和新娘家教不好和懶惰)。

 

Q8黑傘和八卦米篩分別代表的意義?

A:媒人會手持米篩護新娘走至禮車,但若新娘有身孕應宜改用黑傘,可在肚子上綁紅線保護胎兒,但現今拿黑傘或米篩都是可以的,主要都是在避邪用,因為新娘子結婚當天的氣勢與地位都比誰大,但不得與天爭大。

 

Q9結婚當天可脫下婚紗嗎?

A:結婚當天新娘白紗一旦穿上後就不可脫下,直到喜宴敬酒時才能換上禮服,若新娘進房坐定後脫下白紗在穿上(在習俗上會有二次婚姻的意思)。

 

Q10奉甜茶應注意什麼?

A:新娘奉甜茶時,新郎親友依序做成一排,由最長者先做最前,新郎坐末位,新娘端茶時杯子不可搖晃,媒婆會在旁協助唸吉祥話,新郎親友喝完茶後,會將準備好的紅包捲放入杯中,新娘再依序端盤收茶杯。

 

Q11戴婚戒時避免「壓落底」?

A:於正廳準備高椅及矮椅,新娘面向外坐上高椅腳放矮椅,準備開始帶上婚戒,戴婚戒時,先由新郎開始為新娘戴上中指,戴婚戒時不可一下子就被戴到底,否則會有「壓落底」之意,通常禮貌上只套到第二指節就停,媒人會在旁唸祝福的吉祥話。

 

Q12.結婚當天新娘丟出的扇子由誰來撿?

A:擲扇指出嫁後丟掉壞脾氣及不好的習慣不要帶到夫家,同時也有新娘不把娘家的福氣給帶走,把好福氣留給娘家,撿扇由新娘的弟弟或其他家人撿取,撿去後放在新娘睡過的枕頭,代表新娘不好習慣要藏起來之意。

一次弄懂婚禮習俗 was last modified: 3 月 13th, 2020 by hawedding888